云南中医学院思政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概况 > 科室简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1-04-23 15:39:2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原为思政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教研室。2006年10月更名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教研室,2011年11月,进一步更名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2020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

现有专、兼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新进教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人,硕士学位8人,学士位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教育部思政课教学能手1人,云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2人,云南省骨干教师2人,云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所有专兼职教师皆为具有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所属专业背景的思政课教育教学人员,毕业于中央党校、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且长期从事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团队教学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

教研室主要承担本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硕士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博士研究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和《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等课程教育教学工作。承担校级本科一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云南省硕士研究生优质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建设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相关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在教学实践中,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核心,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和服务社会为目标,积极参与和主动探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改革,努力探索中医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有效性途径,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及调查研究。同时,教研室基于课程建设的系统性、前沿性、层次性,围绕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的更新完善开展教学研究,建立了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统一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管理模式,较好地促进教书和育人相结合,积极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工作的关键课程作用。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参与)、省部级、厅级和校级课题18项,在各类学术刊物公开发布论文80余篇,主编、副主编和参编著作10余部,获得省厅级和校级有关奖励10余项,在学校、教育厅、教育部组织的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页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生动态 | 作品展示 | 信息反馈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 浏览次数: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