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学院思政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两学一做】思政部“两学一做”在行动 有方案有落实

发布日期:2016-06-07 14:55:38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两学一做”实施方案

   为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成果,正确引导支部党员增强看齐意识、党性意识和规矩意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思政部直属党支部按照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部实际,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激励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为建设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我支部特别要结合“三进”工作开展好“两学一做”的教育学习。

  二、学习教育对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部门全体党员中开展。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三、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结合建党95周年,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党性和国情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二)学系列讲话。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为教材,以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选编为重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网络强国等战略思想和重要论述,学习习总书记对23次高校党建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对教育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报告的重要批示,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动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同高校思政工作战线和广大师生的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四、主要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

(一)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以党员个人自学和直属党支部集中学习为主。党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表,明确自学篇目和具体要求,定期开展检查抓好落实。固定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为“支部主题党日”。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围绕如何做合格党员,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开展讨论。其中,“讲规矩、有纪律”专题讨论要结合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一并进行。结合“三进”工作,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党章党规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开展好党员教育。利用校内外廉政教育基地、实践教育基地,特别是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烈士纪念馆等,大力开展党员实践教育。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学习教育知识测试活动,积极营造学党章、遵党规、守党纪的浓厚氛围。

(二)创新方式讲党课。党支部每半年至少安排一次党课。党支书记、副书记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其他党员和干部讲党课。讲党课要创新形式,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院领导班子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找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支委会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支委会还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五)立足岗位作贡献。三尊理念,做合格党员为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教师党员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人师表,坚持学术至上。大力倡导党员干部师生在两访两创面对面谈心“1+1”育才、支部联系班级、机关作风建设等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五、组织领导保证

(一)成立工作小组。成立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小组,由书记熊官旭担任组长,副书记侯兵担任副组长,组织委员丁梅君、宣传委员苗丽、纪检委员王珍喜作为成员。由丁梅君担任支部联络员对接上级党委。

(二)参加组织培训。积极参加上级党委组织的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研讨会、培训班等,领会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工作。

 (三)加强总结交流。充分利用QQ、微信等,及时向全体党员推送学习资源,指导、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和思政部网页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及时总结交流支部工作进展、有效做法和教育成效。

-----------------------------------------------------------------------

 

 

 

 

 

 

 

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表(一)

时 间

主要学习内容

学习形式

备注

 

4

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全面启动我直属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讲党课活动,与党员民主生活会结合。

 

 

 

5

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2016年版)》第一、二专题,在继续深入学习党章的基础上,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方面的重要论述。

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党课、一次集中学习交流。

 

 

 

6

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题,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七专题。“七一”前夕,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

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集中举办一次讲党课,做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等工作。

 

 

 

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表(二)

时 间

主要学习内容

学习形式

备注

 

 

78

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三、四、五、六、七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组织党员撰写个人学习心得体会。

假期前,组织党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党员利用假期抓好自学。收假后,党支部听取党员自学情况汇报。交学习心得。

 

 

 

 

9

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干部”、“四有好教师”、青年学生成长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十一专题。

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党课、一次集中学习交流。

 

 

 

10

 

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教育科技卫生事业的重要论述。

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党课、一次集中学习交流。

 

 

 

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表(三)

时 间

主要学习内容

主要活动形式

备注

 

11

 

以“做合格共产党员,为学校发展作贡献”为主题,围绕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带动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推进特色鲜明区域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等问题开展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十四、十五、十六专题。

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党课、一次集中学习交流。

 

 

12

重点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支委会组织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围绕“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给党留什么”进行主题讨论,组织党员开展立足岗位做合格党员承诺。

各级党委及校处级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71

党支部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工作制度,形成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

召开总结会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页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生动态 | 作品展示 | 信息反馈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 浏览次数: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