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学院思政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活动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兰州大学参加暑期理论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1-08-02 21:49:36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云中讯(通讯员  邢雨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培育和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7月23日至29日,由学校党委副书记荀传美率队,我校思政课教师一行21人赴兰州大学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学史明理 学史力行”理论研修班

荀传美表示,此次研修活动不仅是一次探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甘肃足迹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现场教学体验课,更是一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厚重党史学习教育课。要充分利用此次学习机会,在研修中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的“六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研讨交流,并将实践研修成果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之中,让思政课更有吸引力,让学生更有获得感

此次“学史明理 学史力行”实践研修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学、思、观、讲、忆的有机融合中让全体学员开阔了学术和教学视野,丰富了党史知识和思政课教学素材,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

 

聆听专家主题讲座,感受理论力量

7月24日上午全体学员在兰州参加了开班仪式。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教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为题进行了精彩授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宏伟教授向大家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凝聚政治共识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的精彩讲座,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问题。下午,全体学员深入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考察,双方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思政课教学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作了交流探讨

 

 

深入红色教育基地,领悟精神力量

725日,全体学员前往甘肃省博物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参观学习。通过瞻仰百件革命文物,重拾红色革命记忆,进一步了解党带领甘肃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所经历的非凡历程及甘肃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历史。

726-27日,全体学员一路西行,前往甘肃省武威市及张掖市,追寻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的革命足迹。在古浪战役纪念馆、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梨园口战斗遗址等地,全体学员跟着讲解员的讲述一起重温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河西的悲壮历程,聆听了西路军广大干部、战士的英雄事迹。全体学员来到威武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参观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走进了八步沙林场眼窝子沙治沙造林点

 

 

728日,全体学员来到张掖市山丹县路易·艾黎纪念馆,了解了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路易·艾黎和其亲密战友乔治·何克的光辉人生以及他们发起工合运动、创办培黎学校、推进和平事业的光辉历程。

 

 

 

畅谈此行所思所悟,汲取实践力量

为期一周的实践研修活动结束后,全体学员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感悟良多。

王珍喜: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的历史是一部悲壮的、不朽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耿立春:西路军虽然受到挫折,但是留下来的红色故事传颂在当地间,红色基因传扬在党史中。这不但使我们深刻认识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而且通过总结经验教训,能够让我们正确认识历史发展的规律,获取前进的力量。红旗漫卷西风,祁连巍峨挺立。以“忠诚理想、坚定信念,顾全大局、服从命令,生命不息、战斗到底,团结一致、同仇敌忾,顽强不屈、忍辱负重”为主要内容的西路军精神永垂不朽,这为我们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最为鲜活的教学案例。

廖霜叶在八步沙,我们再次看到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无私奉献精神,六老汉治沙,三代人薪火相传,在炎热干旱的荒漠,我们无法想象他们是怎么种出这片一望无垠的绿洲,但可以想到的是,这必然是一个无比艰辛的过程,而且用了几代人才完成,还需要后面无数代人的守护。三代人坚守承诺,八步沙续写梦想。八步沙六老汉精神,是新时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体现,是新时代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榜样力量。

马芸:本次学习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在河西征战的惨烈历史,而发生在1937年初的高台攻防战更是其中最惊心动魄、悲壮惨烈的一幕。

张丽娜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西路军的身上充满了血性和果敢,写满了忠诚和担当,他们检验了红军坚定的革命理想信仰和对党的绝对忠诚

杜丽理:通过在甘肃兰州市、武威市、张掖市等地现场教学的学习,让我了解了河西走廊的发展,尤其是在八步沙林场、甘肃省博物馆的参观学习,让我增加了对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了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和人民富强所做出的艰苦卓绝努力的认识。

李玉培:此次暑期研修班的学习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深入,述往思来,牢记初心向未来。我们所到之处均是融入血脉的精神洗礼,这使我对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省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的丰功伟绩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邢雨阳:此次实践研修过程中,在梨园口战役牺牲烈士纪念碑下的那一场微党课让我印象十分深刻。那位年轻的讲解员用朴素却生动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红军女战士王泉媛的被俘往事,听得在场许多人频频拭泪,颇为动容。我想,这就是一堂真正入脑入心的好思政课吧,以小见大,借事说理,这也进一步激励了我们讲好思政课的决心信心坚定了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使命感。

杨永坚用“思想纯淬炼、政治真历练、实践广锻炼、专业强训练”四句话描述此次实践研修活动,并表示:“此次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的足迹为主线,重点以红色资源为主题,让我们深化了对建党精神的实质理解,坚定了传承红色基因的理想信念。”

张根生从大历史观的角度出发,对此次实践研修活动进行了高度总结:首先要学会运用战略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正确看待西路军西征问题;其次要从整体上宏观上把握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避免历史事实的零碎化现象,尤其要对青年学生讲清楚西路军的故事;最后,要做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像西路军中的革命战士一样,在艰难困苦面前永不言败。“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不仅要有崇高的革命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更需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理念。真正做一个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之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的中介者和践行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页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生动态 | 作品展示 | 信息反馈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 浏览次数: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