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学院思政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程建设

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活动第九组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3-07-12 18:02:38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2012年5月13日上午,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手拉手”共建活动第九组联席会议在昆明医科大学人民西路校区南教学楼第一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第九组组长单位昆明医科大学社科部张瑞宏主任主持,云南中医学院社科部张丽主任、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社科部熊万兴主任、临沧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李红梅主任、临沧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政教系党总支杨明艳书记、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马列部李洋副主任、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丁科主任、云南体育职业学院思政教研室丁康主任、云南新兴职业学院马列部张国林主任、昆明医科大学人文学院刘翠英副院长、昆明医学院人文学院党委罗萍副书记以及省委高校工委宣传统战部朱孝菊同志参加了会议。  

参加会议的同志认真学习了《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进一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手拉手”共建活动的通知》,围绕《通知》精神,结合各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际对“手拉手”共建活动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研究,与会同志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的要求,以此为契机在八个学校校际间、教师之间认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观摩交流和研讨,加强课程建设和科研共建,努力形成共建活动长效机制,推动各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会议对本年度的重点工作及具体安排达成了如下共识

  

一、以课堂教学为核心开展教学研讨。以本科和高职高专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基本单位,围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这一主题,由一个学校安排一次教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其他学校组织承担该门课程的专兼职教师参与听课、评课和教学研讨,具体为:

  1.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负责组织《中国近现代纲要》课的教学研讨,2012年5月30日前完成;

  2. 云南中医学院负责组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教学研讨,2012年6月30日前完成;

  3. 昆明医科大学负责组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及《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研讨,2012年9月30日前完成;

  4.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负责组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研讨,2012年10月30日前完成。

  二、组织专题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调查、交流座谈、研讨交流等方式,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提高进行学习、调研。

  1. 2012年7月组织本组各校相关人员赴临沧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就“地方性高校申报国家级社科基金的基本经验”开展专题调研;  

2.2012年10月组织本组各校相关人员赴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就“上好每一节课”开展专题研讨。

  三、依托各高校科研优势开展科研共建。结合各校实际开展科研、课题结对活动。

  1. 由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熊万兴教授牵头,动员、组织高职高专学校参加《高职院校学生就业指导》教材编写、研究和使用效果调研;

  2. 由昆明医科大学张瑞宏教授、张毅萍教授主持的团队联合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开展《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研究》;

  3. 由临沧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李红梅教授与云南中医学院张丽教授在民族文化方向开展课题申报、研究领域拓展等合作;

  4. 动员各校教师积极参与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丁科主任已申报的“大学生思想文化素质教育”课题的研究,深化研究成果应用和资源共享;

  5. 建议高校工委宣传统战部设立若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促进校际之间联合科研力量申报,合作研究,

  

与会同志还就各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其他工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页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生动态 | 作品展示 | 信息反馈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 浏览次数: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