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学院思政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程建设

学校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及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7-15 09:43:25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通讯员 张丽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成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7月14日学校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及教学技能大赛在呈贡校区崇德楼122成功举办。

校党委书记王翠岗赛前讲话。他指出,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是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对推进学校思政课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能力和具有重要意义。思政课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通过此次基本功及教学技能大赛的“大比武”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长,在相互借鉴中发扬长处、改进不足,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他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价值观形成的航标与楷模,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阮金纯教授;云南省党建理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苏丽杰教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云南警官学院陈明珍教授;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丽琼教授;昆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鸣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6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中,选手们通过20分钟的精彩课堂教学,展示出扎实的学科功底、娴熟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教学效果。经过激烈角逐,李莎、邢雨阳老师获得一等奖,其他老师获得二、三等奖等奖项,8月将推选优胜者选手参加云南省教育工委举办的2021年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赛。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对每位教师的现场教学展示进行了点评,既肯定了成绩,又对选手们的教学内容、课件制作、仪表仪态、语言表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阮金纯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师需要具备两个基本功,第一个基本功是理论基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这是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的基本功底;第二个基本功是教学组织的能力,要有设定教学目标的能力,围绕教学目标组织和优化教学内容的能力,围绕实现教学目标设定教学重点和难点的能力,以及运用具体方法和手段的教学能力。认为思政课是一门有难度的课程,要注重研究教学方法,勉励青年教师,要通过努力、奋斗创造无限可能。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荀传美对此次基本功比赛作出总结讲话,对参赛教师给予了鼓励,并指出这是一场有难度、有力量的比赛。认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政治站位高,还要有系统性、逻辑性强的知识体系。这次教学比赛不仅是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一次大比拼,更是一次教学经验、教学方法的大交流和大展示。青年教师要组成团队,把握时代的两个大局,把握时代特征,把握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理论、实践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起来。

 

 

此次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及教学技能大赛对提高思政课教师专业素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优化教师教学技能,激发广大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热情,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

本次比赛由教务处、宣传部、校工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页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生动态 | 作品展示 | 信息反馈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 浏览次数: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