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学院思政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教学

增强爱国主义教育 发扬民族精神——我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及学生代表参观考察滇西抗战纪念馆教学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4-10-14 10:44:41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云中讯(通讯员 苗丽、马晶晶)2014年9月26日至27日,我校思政部、宣传部、组织部等专兼职教师及学生代表组成的教学实践考察团一行20余人,来到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发扬红色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745.jpg

   滇西抗战纪念馆是云南迄今最大的抗战纪念馆,在解说员的讲解下,我们先后参观了“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攻、逐寇出境、以及和平祈愿”等六个部分。这几个展馆分别以文字、图片、视频、实物有机结合的形式,生动形象的记录了滇西抗战的民族不屈抗争与苦难历史。看着滇西抗战、飞虎队、中国远征军的一件件文物和一张张图片,仿佛又回到了战火硝烟的年代。英勇顽强的中国远征军与滇西人民以及众多爱国华侨并肩作战,谱写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辉煌的一页。这辉煌的一页来得是多么的不容易,它是我们英勇的战士、人民、爱国华侨用血肉筑成的。我们要铭记这段历史,不忘国殇。随后我们又参观了位于右侧的国殇墓园。国殇墓园是腾冲人民为纪念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收复腾冲阵亡将士而建立的陵园。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抗战爆发77周年的仪式上几次提及国民党在抗战历史上所起到的作用,使我们重新正视历史。国殇墓园的存在让我们看到了真实的历史,用事实说明了,爱国主义的坚定意念将国人汇集在一起,共同筑起了血肉长城,最终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746.jpg

  26日,全体教师还参观了龙陵松山远征军雕像群,松山远征军雕群位于滇西抗战主战场松山主峰子高地南侧,占地约17500平方米,由402座单体雕塑组成,由雕塑家李春华先生创作并捐赠。雕塑群利用东方造像方式,按真人尺度1:1.2的比例塑造,分将军、夏装士兵、秋装士兵、冬装士兵、娃娃兵、跪射兵、炮兵、在世老兵、战马、吉普车等12种方阵。雕塑以士兵为主体,选取戴安澜、史迪威、孙立人等22位将军为军官代表,突出付心德、刘桂英、鲍直才等28位在世中国远征军老兵,既是对为保卫祖国边疆、捍卫民族尊严而战的中国远征军将士的永久纪念,也是对所有为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独立解放而战的华夏儿女的永久纪念,更是对所有为世界和平和谐、人类文明进步而战的国内外朋友的永久纪念。经过雨水长时间的冲刷,远征军雕像上布满了青苔,增添了时光沉淀与厚重之感,大家在此更加感受到了历史的沧桑,时刻铭记着中国远征军的悲壮历史。

  我校思政部承担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任务,而大学又是青年一代灵魂塑造的重要阵地,为此,此行参观学习的目旨在于身临其境感受民族抗争与救国的历程,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使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能真正走进大学生的课堂以及头脑,贯穿于大学思政教育的全方位和全过程,提升思政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747.jpg

  随后,考察团一行结合自身专业学习及教学工作需要,又来到中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革命家,《大众哲学》的作者艾思奇先生故居参观和学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页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生动态 | 作品展示 | 信息反馈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 浏览次数: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