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学院思政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党章党规进课堂】云南中医学院(思政部)关于开展党章党规“进课堂”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4-26 17:44:00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QQ图片20160426165809.jpg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习系列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活动要求,以及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党章党规“进党校、进课堂、进媒体”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云办发[2016]15)文件精神,现结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际,针对党章党规“进课堂”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在青年学生中将党章党规教育同德育工作相结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青年学生爱党爱国和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和观念教育,建立学习党章党规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坚决维护党章党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党章党规进课堂学习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让党的基本知识入脑入心,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责任感,引导广大学生爱党爱国、树立崇高理想、陶冶道德情操、勤奋学习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三、组织领导 

1.领导小组 

    长:熊官旭(思政部主任)  

        副组长:侯  宾(思政部副主任)  

   员:各教研室主任及相关课程教师 

2.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强化管理,做到教学工作开展扎实有效。要加大对工作开展过程的检查和指导,把过程抓实,把管理抓细,推动工作持续、稳步开展。领导小组对这项工作要统筹规划,合理安排。结合我校实际,统筹安排好日常教学工作。

组员在具体实施工作方案过程中,按照方案的主要实施内容开展教学活动。组员对这项工作要高度重视,合理的安排教学内容,

四、措施内容 

(一)加强课堂主渠道教学。注重发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党章党规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认知方式、知识结构和不同阶段、层次、类型教育的具体培养目标以及学校实际,循序渐进地将爱党爱国、党章党规的内容融入教学,推进党章进课堂。具体拟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增加3个学时爱党爱国品德和价值观的教学内容,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程中增加3个学时的党章党规教学内容,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增加3个学时的中国国情教育和民族忧患意识教育,使学生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奉献的光荣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学生爱党爱国、党章党规的学习。 

(二)加强学校的业余党校、团校教育。要将党章党规作为学校的业余党校、团校教学的内容,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进行培训。加强思政部教师参与业余党校、团校教育活动的力度,鼓励专业教师从事业余党校、团校关于爱党爱国、党章党规教育教学活动。

(三)加强实践教育。充分利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教学基地,实习实训基地等,结合劳动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社会实践、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方式,使青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

    实施部门要加强对党章党规进课堂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组织有方、保障有力、运转有序,高效协调的责任落实机制。

(二)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对承担相关教学任务的教师要加强培训,加大学习力度。对骨干教师、德育答辩指导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等,要在相关培训中融入党章党规内容的学习。

   (三)强化科研教研。充分吸收和利用省内外有关部门的研究成果,推动党章党规进课堂工作。支持和鼓励教师和管理服务人员积极申报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和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开展相关项目的研究,提升科研服务水平。 

(四)加强督导检查。从2016年起,要将党章党规进课堂工作纳入各级各类评优考核的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党章党规进课堂工作专项督查,推进党章党规进课堂工作有序开展。

  

                                                        云南中医学院思想政治课教学研究部

                                                                   2016.3.15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页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生动态 | 作品展示 | 信息反馈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 浏览次数: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