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学院思政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思政动态

思政部专兼职教师红河蒙自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3-10-15 10:52:45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蒙自实践——发新闻 (12).jpg 

 

    2012年11月18日,在思政部副主任侯宾同志的带领下,思政部专兼职教师到红河州蒙自开展实践教学考察调研。先后参观考察了蒙自查尼皮村的中共云南一大会址,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蒙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大沙地村,并与红河学院思政部座谈、交流互动。考察活动为教师深入基层,了解民情、省情,体验云南建设“桥头堡”发展脉动提供了新视觉,增加了课堂教学新素材。
    一、参观云南革命圣地,重温入党誓词
    蒙自查尼皮村中共云南一大会址为“云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是首批同时被命名的全省四个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之一。蒙自市查尼皮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火种在云南点燃第一把火的地方,是中共云南省地下党组织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地方,被喻为“云南革命的传奇之地”。查尼皮作为中共云南省一大会址,孕育并推动了云南共产主义革命,见证了革命的洗礼和云南的发展,在中共云南党史上创造了若干个第一,成为无与伦比的历史丰碑,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革命教育作用。查尼皮村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主要由一大会址、党史视频培训室、陈列室等教学点构成。云南省一大会址为当年中共党员李开文之家,后遭火毁,1991年修复。1993年公布为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集资捐款 万元重新对会址进行修缮,2001年5月竣工,是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组部党员教育培训蒙自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示范点。
    全体教师怀中崇敬的心情来到会址广场,面对鲜红的党旗下,10余名党员整齐列队,再次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用铮铮誓言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参观查尼皮革命圣地,全体党员深受教育洗礼,一致表示将牢记党员身份,忠诚党的事业,听党指挥,保持党员先进性,不断提高为群众服务的工作能力与水平。
    二、寻访大沙地村,感受新农村建设与发展
    大沙地村距蒙自城区4公里,交通便利,全村占地0.7平方公里,有农户104户404人。在村支部书记和村长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新农村建设和石榴产业发展情况 。虽然已是深秋,但大沙地村沿路满是挂满石榴的果园,沿着果园间的道路走进村子,村里显得干净整洁,村里一幢幢设计新颖的别墅式住房映入眼帘,没有一点普通农村的落后印象。据悉,多年来,大沙地村赶上了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民族团结示范村等项目的建设机遇,村子的公共设施得以快速建设,村里不仅建起了漂亮的村小组办公楼,还建设了壮族文化传习馆、壮族文化表演戏台等设施,村容村貌得以大幅改善。凭借较好的基础条件和持续的投入建设,大沙地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州级民族团结示范村”、“州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大沙地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缩影,也是蒙自新农村发展的代表。
让老师们印象深刻的是:大沙地村村民在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网络销售已是蒙自石榴外销的主要方式之一。农民的商品意识不断加强,村民集体经济的互助组织逐步兴起,石榴产业化合作社不断壮大。

蒙自实践——发新闻 (9).jpg

参观文化活动室

蒙自实践——发新闻 (8).jpg

村支书介绍新农村建设情况

蒙自实践——发新闻 (6).JPG
蒙自石榴产业远销国内外   

    三、追忆西南联大,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静穆在南湖边,展馆是2010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蒙自调研时,提出要加强对西南联大旧址保护和利用的指示精神下立项修建的。2011年9月29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蒙自分校纪念馆正式开馆。纪念馆共分为联大历史记、蒙自分校记、联大人才记、联大精神记4个部分共8个展厅,大量的图片文字和高科技的运用,全方位地再现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滇8年期间,艰苦卓绝的办学历史和革命历史。展馆以较为翔实的文史资料、丰富生动的表现形式,多角度、全方位、高水平地展示历史、再现历史,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主义精神的重要基地。

蒙自实践——发新闻 (4).JPG

参观联大旧址

蒙自实践——发新闻 (7).JPG


    据介绍,纪念馆内展出的300件珍贵文物,都具有其独特的历史意义,是对那一段历史的独特见证。西南联大在国难当头的特殊历史条件下,云集了大批著名专家学者和爱国志士,为保存教育与文化命脉立下了卓越功勋,创造了教育史上的奇迹。
    参观联大蒙自分校展馆,对我们领会大学精神、大学文化及大学教师的担当,上了深刻一课。对新时期爱国主义与大学生成才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讲提供了鲜活素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页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生动态 | 作品展示 | 信息反馈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 浏览次数: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