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学院思政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思政动态

熊磊院长在2017年秋季学期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凝心聚力 深化改革 加快特色鲜明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

发布日期:2018-01-25 16:04:4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党委副书记、校长 熊磊

2017年9月7日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现在由我通报2017年上半年重大工作完成情况及暑期开展的工作,部署安排本学期主要工作。

一、2017年上半年重大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3月31日,经校党委会审定,党政办印发了全校《2017年工作要点》,把今年计划完成的主要工作归结为37项,其中重大工作12项,拟出台的重要制度14个,拟举办的重要会议和活动11个。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其中: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学校正按照省委巡视整改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持之以恒的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职称评聘制度改革,科研、教学、后勤管理改革,管理及教辅机构三定等)工作:经调研提出完善绩效分配制度的意见;启动拟定新一轮全校组织机构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人员)方案的工作;形成科研管理体制、教育教学改革的初步方案。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在全校教职医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今年5月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组审核评估,按评估专家意见,印发《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并实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作息时间调整也是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满足学生需求)。

更名大学工作:更名申报材料经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函评,4月20日通过省院校设置委员会专家答辩,我校正式列入云南省十三五院校设置规划,并作为2017年我省唯一更名大学高校报教育部备案。目前正按照省厅专家意见,对照教育部十三五院校设置规划要求修改完善论证报告,其他申报支撑材料已准备就绪(113卷)。按省厅和教育部安排,计划9月底前上报材料,接受省院校设置评审专家组进校考察;预计第四季度接受教育部院校设置评审专家组进校考察在此过程中,作为国家中管局共建学校,国家中管局和省中管局给予了极大支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要领导致信云南省委主要领导,国家中医药管理发函至教育部和学位办请求支持我校更名工作。

申请博士点授权单位(包括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抢抓机遇,永不放弃,全力推进2017年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中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工作(学科带头人及秘书等)。经过省内外专家反复咨询研究、论证,申报材料已按规定的内容格式和期限上报,目前待省学位委员会审定出省阶段。申博办要继续做好盯、关、跟工作。

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制定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云中学者遴选与培养实施办法》;全校今年计划增补20人,截至目前,已招聘3名博士,8名硕士。另外5名博士,1名正高,1名硕士正在办理聘用手续(目前在编人数697人,总编制724人,博士126人,以后要达到40%的比例)。国家卫计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在学校没人申报的情况下我按规定程序进行了申报,现在已经进入候选人名单并公示,这份荣誉属于学校。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暑期研究了推进学校教学综合改革工作,提出了初步方案。

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结构工作:按照完善组织结构、因事设岗、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创新、追求卓越的原则,启动人事、教学、科研、后勤等内部治理改革。

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了实施意见,召开了我校思政工作会议,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暨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文化协同创新中心。

服务我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主动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发挥学科专业优势,8月3日,与宜良县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合作建设六个一为主体的中医康养特色小镇(阮省长: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与云南能源投资集团合作成立云医大健康公司,首批运营项目云中食尚即将开业;与昆明赛诺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美洲大蠊研发创新中心,每年投入30万研究经费;与玉溪市红塔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招收我校毕业生;保健食品功能检测及化妆品行政许可注册检验平台(筹)建设已完成专家论证;年初开建,4月份正式运行的建在第一附属医院的临床药理研究中心/云南省中医药临床评价研究中心是近年来云贵地区第一家承接注册用人体临床药理学研究的中心。截至本月初,已承接包括昆药、白药、恒瑞和扬子江等企业多个横向课题,签约金额达2500万元,完成超过千万的合约金额。为我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战略做出突出贡献,这是学校科研平台的一部分,也是学校社会贡献度的重要体现。

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今年7月5日,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正式批复,学校成为国家国际中医文化推广研究基地,这是世界唯一的一个基地;开展省级文明学校创建申报准备工作精心组织第四届中医治未病、健康中国梦读经典主题系列活动,作为昆明市创建文明城市点位检查6所高校之一开展迎检工作。

扶贫攻坚工作: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扶贫点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全校83名有挂包任务的领导干部中已有32名完成回访任务。

今年6月,科技处牵头、附一院、宣传部配合组织参加商洽会,较好展示了学校形象。

在假期开展了如下工作:2017年我校本科共招生2435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2220人,专升本115人,预科100人,全日制本科生录取文科最高分616,是所有省内二本院校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545(排名全省第三),理科最高分539,最低分487(排名第四),截止到9月6日,共报到2247人(不含预科),报到率为96.23%。

这么好的生源,对我们的教学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对得起学生和家长的选择,为他们成人成才创造好的条件。

研究生新生应报到401人,实际报到398人,3人因就业未报到,目前研究生在校生人数991人。

留学生:拟招新生28人,已报到注册16人。拟招收南亚留学生160人,目前已发出135份录取通知书(所以宿舍有调整,请大家谅解)。

组织完成对各附属医院的校内检查评估工作,云南省交通医院正式成为我校第二直属附属医院,相关后续工作各方正在积极推进。

组织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未来三年的项目规划编制上报工作;组织申报国家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云南区域普查子项目;联合省内外11家相关单位共同申报2017年国家科技部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项目:中医药一带一路联合开发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和民族医药传承研究项目(今天提交上报,在此过程中,各部门通力合作,申报团队包括我们的年轻老师加班加点不计报酬不急名利的敬业精神让我感动,中医学院有一大批想干事会干事的人,他们是学校的希望所在);今年学校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3项,获立项资助19项,获直接经费630万元(第一附属医院-省中医医院获国家基金3项(加强附属意识。截止9月1日,学校共获各级各类科研经费3600万元;申报一项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云南联合基金项目,还没有结果。袁嘉丽教授带头的云南中医学院中医药调节人体微生态省创新团队于近期获得批准立项,目前学校有2个省级创新团队。

2017年获云南省第八届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呈贡校区二区建设部分单体建筑封顶,其它单体建筑正在按计划建设中。

对拟出台的14个重要制度和拟举办11个重要会议和活动,有的制度已完成,有的还在论证完善中,有的重要会议还未召开。

总体来说,2017年上半年学校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和汗水,但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整体上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明显不足,二八现象突出,有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心不强,参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主动性不足;执行力不强,管理服务的精细化水平还比较低,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现象还比较突出。

同志们,今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距离年底我们只有4个月时间,但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还有很大一部分没有落实到位,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请各位分管领导和牵头的职能部门在会议结束后,认真反思,加快工作节奏,以最好质量标准尽快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下半年重大工作任务安排

总结回顾上半年工作,在于提醒大家鼓足干劲加油干。下半年的工作,请大家认真对照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逐一落到实处下面我对几个重大工作进行部署,请分管领导指导职能部门认真研究,按期完成:

关于更名和申博工作:更名和申博工作是我校今年最为重大的工作。昨晚从教育厅获知,教育部已经正式下文将我校更名云南中医药大学列入国家院校设置规划,申博工作也正在按程序报批。面对如此重大利好消息,我们要持续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卯足劲,完善更名、申博后续准备工作。因此,要认真对照教育部十三五院校设置规划标准,进一步完善申报材料,提出补齐短板建设方案,对标对表,迎接教育厅和教育部专家进校考察评审。要紧密关注申博工作要求,加强建设,补齐短板,加强内外联络工作;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全力配合以上两项工作,力争使我校更名、申博工作实现预期目标。

要对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放管服改革方案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变火车模式为动车模式(院为实体),全面改变治理体系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校院两级管理责权利不对等、工作作风不扎实、精神状态疲软的状况,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学校全面发展。

关于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结构工作:按照完善组织结构、因事设岗、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创新、追求卓越的要求,认真研究,尽快完善三定工作方案,为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职称评聘制度改革,科研、教学、后勤管理改革奠定坚实基础。此项工作要求在10月底以前形成成熟方案,11月底以前按程序报批并实施。

关于人事分配、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工作:绩效改革为导向,探索构建以国家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为主体,薪级工资、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并存的多元薪酬体系,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薪酬调整和增长机制;完善校内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充分发挥校内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完善年度和聘期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大教学科研奖励力度,激发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项工作要求在10月底以前形成成熟方案,11月底以前按程序报批并实施。(抓两头放中间)的管理模式。在你该苦的时候,不要选择安逸。有才的人败在一个傲字,平庸的人输在一个懒字。(昨天阮省长说要克服贫而不苦、贫而不勤的心态,有为有位、吃苦吃香、优秀优先、实干实惠,要对得起这份薪酬,这个岗位)。

关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加大教育教学改革的力度,修订兰茂班、佩衡班人才培养方案,试行构建专业核心教学团队+专业建设综合改革模式,推进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激发教师教学改革主动性;提高网络教学资源利用率,研究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慕课等方式,探索建立在线学习认证,发挥兰茂班、佩衡班人才培养改革示范作用;改革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提高英语四、六级过级率;充分发挥中医药院校资源优势,改革体育教学模式,实现传统保健功法人人会,毕业考核逐人过的目标(太极、武术。体育:团队合作、拼搏精神、规则意识、终身受用);启动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结合社会各类医药类执业考试内容,强化学生学习及培训,提高执业资格考试过关率。修订兰茂班、佩衡班人才培养方案工作要求在9月底以前完成,其他改革方案要求在11月底以前完成。

关于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根据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不同特点,实施科研分类评价,重视科研成果产业化和科技服务社会的影响力,完善以成果产出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措施。此项工作要求在10月底以前形成成熟方案,11月底以前程序报批并实施。

关于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按照管办分离、提高服务质量原则,实行后勤管理体制改革。此项工作要求在10月底以前形成成熟方案,11月底以前按程序报批并实施。

关于校区建设工作:加大校区建设各项保障和监督工作的落实力度,全面推进呈贡二区建筑主体工程按质按量按期完工,确保明年3月份全面交付使用。

同志们,推动学校跨越发展,要求我们必须以自我革新的勇气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克服惰性,小胜则安的思想,攻补兼施,对症下药需要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用心用情用力去做,设身处地去想,需要我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件件去落实。只有这样我们才无愧于上级和万余名师生对我们的殷切期盼,才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再过2天就是第33个教师节,借此机会先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节日快乐,万事如意!向暑假期间坚守工作岗位,加班加点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页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生动态 | 作品展示 | 信息反馈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 浏览次数: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