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学院思政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形势政策

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第八组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1-03-29 11:10:14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 ]

2021326日,由昆明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云南新兴职业学院承办的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第八组集体备课会在云南新兴职业学院禄劝校区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丽、王珍喜、杨啸老师与来自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第八组成员单位八所高校的100余名思政课教师共同参加了共建活动。此次备课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发挥思政课阵地作用服务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开。

会议第一项议程为开幕式,由昆明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庆生主持。首先,云南新兴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毅永对参加此次活动的教师代表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云南新兴职业学院的基本情况,分享了该校“六个坚持”举措融入党建、思政教育和红色教育工作的先进经验,体现了该校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办学特色,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培养目标。其次,昆明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世碧向云南新兴职业学院对此次备课会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筹备表示感谢,并对此次活动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第八组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共建活动,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共建活动水平。二是各成员单位要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各展所长。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四个服务”,完成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会议第二项议程为专家辅导,由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延星主持。首先,云南大学张巨成教授作出党史学习教育的辅导报告。张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师要通过重视党史学习研究、重视学术课题研究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的路径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优良传统教育人、成功经验启迪人、历史教训警示人。其次,昆明市党史研究室段亚频处长作出党史学习辅导报告。段处长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昆明”为主题,深入挖掘了云南及昆明的红色革命资源,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为我们理清了云南地方党史发展脉络。

会议第三项议程为专题研讨,由滇西科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明艳主持,八家成员单位教师代表分别围绕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相关经验,和学习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等主题进行发言。我院王珍喜老师以“大党与大医”为题,围绕大医治病与大党治国的共通之处、健康中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密切关联等,探讨了中国共产党精神对中医精神的赓续。

 会议第四项议程为课程研讨,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丽主持,教师代表们以思政课四门课程为例,深入探讨了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程教学的具体路径,并以相关章节为例进行教学设计和案例分享。我院教师代表杨啸老师围绕“形势与政策”课的品质提升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从“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认识、课程教学存在的困境和课程品质提升的创新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提出了在审视“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定位和功能目标基础上,课程教学存在着内容上思想性不足、管理中科学严谨性不够、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等问题;鉴于此,教师教学中应增强课程的思想厚度和理论深度,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说服学生和引导学生;教育管理部门应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的教育教学改革,从统一教材、统一师资、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等方面推进改革;高校应落实主体责任,推进课程教学的科学严谨性和管理规范性,进一步创新教学环境,不断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品质。

 最后,我院张丽院长做出总结发言,她表示此次集体备课会聚焦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活动主题鲜明,特色资源突出,形式内容多样,理论成果丰富,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思政课教师良好精神风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第一院、思政课作为第一课的使命担当,希望各位教师能够画好党史教育和思政课教学的同心圆,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页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生动态 | 作品展示 | 信息反馈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 浏览次数: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